向鈴木一朗學習股市投資 2009年6月1日
 

作者: 陳威良

只要看過日本職棒的,沒有人不知道這個名字—鈴木一朗。如今他的大名早已不再侷限於日本而為全世界所熟知。一朗連續七年在太平洋聯盟打擊率排行榜上稱霸,94年以210支安打刷新日本職棒單季安打紀錄,創下連續69場比賽上壘的日本紀錄,97年又是連續216打席無三振的日本新紀錄。其他諸如:最優秀選手、打點王、盜壘王、金手套……,這一連串為日本人所津津樂道的紀錄。

鈴木一朗,就是這樣一個充滿傳奇性的人物。從一個日本職棒界頂尖明星,搖身一變成為美國大聯盟的最佳選手。一朗擁有極佳的身體協調性,源自於從小不斷在打擊場練習,創造出獨特的鐘擺打擊法,呈現在連續七年的太平洋聯盟打擊率榜首上。令人更驚奇的是他的打擊力在訴求強力棒球的美國也能一樣完美的發揮。完全無懼於更快的速球和更刁鑽的變化球。

一朗的打擊策略就是避免三振,再搭配利用自己的快速腳程,衍生出許多內野安打,這是他懂得充分利用自己優勢的結果!他擔任開路先鋒第一棒角色,提高上壘率是最重要的,大聯盟在探討打者價值的依據,以一名球員的數據來代表球隊的得分能力,結果電腦得到的結果,單季得分最高的不是大名鼎鼎的如A-Rod之類的大炮型全壘打者,而是一名長打率不高,不過上壘率極佳,打擊率也高的球員!

在股市中投資作戰也是如此,要避免三振就得先學會謹慎選球,在股市中頻繁地短進短出不僅付出過高的交易成本,也很容易就因誤判行情而揮棒落空。股市的大波段行情來臨之前,通常會先經過重大利空事件打擊,例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千禧網通泡沫、2003年SARS疫情、與2008年次級房貸與雷曼導致的金融海嘯。台灣股市自1988~2008約20年的時間裡,有68%的時間落在4750~8750點之間,高於8750點的時間有21%,而低於4750點的時間只有11%!也就是說,若進場成本低於4750點,則長期平均而言,其勝率可高達89%!況且,投資愈謹慎,做正確決策的機率當然也就愈高!

一般投資人相較於機構法人,其最大優勢就在於配置的靈活度與選股的集中度。通常股票型基金都會有最低持股比例的限制,因此,在行情反轉之際投資經理人也無法拋光持股,自然容易造成淨值下滑;另外,對於每一個股也有投資比例的上限,所以為了因應龐大的管理基金規模,只好多元分散持股,也就分散了獲利空間。投資人從事個人股市投資時,並沒有非進場不可的壓力,也毋須保留最低持股,當研判行情有反轉之虞就該順勢操作,斷然殺出而不用戀棧。在選股方面,應該聚焦於自己所熟悉的產業類股,深入研究上下游供應鍊關係,翻閱財務報表與公開說明書,並且時常追蹤月營收變化與籌碼流向,選擇適合自己的好球出擊,加上充分運用自己優勢,一定可以像一朗一樣綿綿不絕地創造安打。

最後,長期而言投資獲利最驚人的威力是在複利的效果,不一定要有全壘打似的石破天驚的報酬率,因為愈是追求高報酬,所承擔的風險一定愈高。所以棒球場上全壘打量產多的選手,通常被三振率也都很高。征戰股市其實只要穩健投資,以尋求安打為目標,依照七二法則推算,每年穩定維持8%的報酬率,九年後投資資產也能增長一倍;按照這樣的投資揮棒節奏,加上避免選錯球被三振,投資人一定可以在股市中累積自己的退休金庫。學會鈴木一朗的打擊策略,雖然可能不會讓您登上大聯盟,但絕對可以讓您獲選為股市MVP(最佳選手)!

(本文刊載於經濟日報98. 5.15 C 2版)

作者:陳威良 為臺灣第七屆C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