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規劃,回歸根本 2009年6月23日
 

作者: 楊聖璋

投資規劃,回歸根本

你是穩紮穩打的定存族,卻也是雷曼兄弟連動債的受害者?
你是想要穩健理財的基金族,但卻頻繁進出,成為銀行眼中的手續費肥羊?
你是銀行存戶,老是接到銀行推銷商品的電話?
你知道投資才能獲得高報酬,但混亂的金融環境卻讓你膽戰心驚?

理財的時代,卻更是混亂的時代

打開電視,除了永遠演不完的連續劇和口水新聞,還有財經台全天候的輪番轟炸。上班聽著隔壁同事報明牌;走在路上看到新基金的募集海報;銀行理專鼓勵你投資連動債;連八百年沒見面的幼稚園同學都打電話來推銷投資型保單…
煩死了!!

你知道這些號稱瞭解趨勢的專家,九成九在胡說八道。你也知道業務員話術的背後只有一個目的:賺取手續費和佣金。你更聽說某某人最近投資又賠了,財經記者卻告訴你景氣谷底到了。海嘯來襲,你的錢蒸發了一半,連原先滿口保證你賺錢的業務員也蒸發了。

快要得憂鬱症了…

以前你認為錢放銀行最安全,沒想到銀行會倒。那保險公司呢?美國AIG集團跳出來證明保險公司也「不保險」。只好存在公股行庫了,政府總不會倒吧?且慢,請讓冰島政府提醒你…還有最近經常曝光的魔鬼州長阿諾,他的加州政府也面臨破產危機。

到底還能信任誰?

你是金融業眼中的獵物

最近幾年利率走低,銀行利差縮小導致獲利下滑,只好轉向手續費收入。包裹著「財富管理」的糖衣,金融商品全面出籠襲擊客戶。不要懷疑,只要你的銀行戶頭裡有錢,一定就會接到理專的電話。因為銀行早就鎖定你了。

你是肥羊!

也許你曾經在理專舌燦蓮花的攻勢中,買下讓你後悔的連動債;也許你的人情基金已經腰斬再腰斬;也許你的基金績效都貢獻給銀行當手續費收入了;也許…你是銀行垂涎的獵物,但卻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
沒關係,你可以重新開始!

別讓投資成為百米衝刺

所有的金融市場參與者只有一個目的:賺錢,賺別人的錢!如果今天買明天賣,那麼只有這幾種結果:你賺到別人的錢,或者別人賺走你的錢,以及…你們的錢都被政府和金融機構賺走了。所以短線操作是零和甚至是負和遊戲 (交易稅和手續費的損失)。

因此投資必須是一個專業的活動,券商、投信、銀行雇用了大批專業的人,而且擁有大筆資金和快速的資訊,為的就是提高勝率。在這種情況下,個人通常居於劣勢。想要在競爭激烈、變化莫測的金融市場中存活,短線進出是很難成功的。讓時間成為你的朋友,才是實在的作法。

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有目的,投資也不例外。如果投資沒有目的,就會像開車亂逛一樣,白白浪費油料。投資也是可以規劃的活動,降低風險尤其是關鍵。當然,有了這些還不夠,最重要的還是你能不能堅持紀律,而非三心二意、人云亦云、半途而廢。

目標、計畫、執行

為了避免投資變成隨興漫遊,降低情緒對財務造成傷害,我們必須先想清楚,投資目的為何?需要怎樣的投資策略?以及如何確保計畫能夠執行。

1.    確立目標:財務目標是最重要,也是第一件要確認的事。沒有目標,投資就會變成隨興漫遊;沒有目標,我們就無法評估績效;沒有目標,就會讓人性弱點和市場消息牽著我們的鼻子走。

2.    分散風險:在投資的世界裡,風險對於結果的影響力,往往高於報酬率的影響力。分散風險可以改善投資效率;分散風險也可以控制損失;分散風險更可以協助我們面對市場波動,降低情緒干擾。

3.    堅守紀律:有了明確目標和良好計畫還不夠,唯有紀律才能讓我們依循計畫邁向目標。堅守紀律,你必須定期檢視績效並執行調整計畫;堅守紀律,你必須面對並克服貪婪和恐懼;堅守紀律,甚至應該考慮尋求中立的監督或專業的諮詢。

只要能做到這三件事,投資勝算就能大大提高。

確立財務目標

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從小到大的際遇、對於自己人生的想法等主客觀條件都不一樣,因此沒有誰能為別人決定人生。財務目標也是一樣,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大同小異,不外乎房子車子頭期款、子女教育金、退休金等,但是細節的部分卻是天差地遠。

因此投資規劃的第一步,就是要確立自己的財務目標。你要好好想一想,自己想要過怎麼樣的人生,在每個不同的人生階段,有哪些責任必須承擔,以及什麼夢想想要完成?這些責任和夢想,有哪些和財務相關?如果需要財務資源,又必須要準備多少呢?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得由你來決定。

例如,關於退休金規劃,就可以思考這些問題:想要幾歲退休?退休後希望過怎樣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每個月需要多少退休金?總共要準備多少的退休金,就能安心退休呢?目前已經準備多少 (例如可用於退休的存款、勞保年金、勞退年金等) ?以及其他更多你可以想到,和退休財務相關的問題。

當你釐清這些問題之後,就可以得到這個財務目標的年期和金額。例如現在三十五歲,打算六十五歲退休,就還有三十年的時間可以做準備。屆時需要2,500萬的退休準備,扣除已經準備的,還有1,500萬的缺口。換言之,你的退休目標,就是在三十年內,準備好1,500萬。

當然,你會問:「那麼久以後的事,變數太多了,我怎麼知道要怎麼決定呢?」一點也沒錯,三十年後的事,不確定因素的確很多,例如通貨膨脹率就是一個問題。這些變數只要合理估計就好,例如通貨膨脹率,你認為每年平均是2%,那就以2%做為依據。確立財務目標,並不是要把所有事情都算得一清二楚(沒有人能做到這樣),而是確立一個方向,做為投資規劃的指引。

確定了財務目標的年期和金額之後,我們就可以知道需要多少預算。如果以定期定額的方式來做準備,可以參考下表:
定時定額的效果

年報酬率 每年固定投資一元,持續年數
5 10 15 20 25 30 35 40
2% 5.2 10.9 17.3 24.3 32.0 40.6 50.0 60.4
3% 5.3 11.5 18.6 26.9 36.5 47.6 60.5 75.4
4% 5.4 12.0 20.0 29.8 41.6 56.1 73.7 95.0
5% 5.5 12.6 21.6 33.1 47.7 66.4 90.3 120.8
6% 5.6 13.2 23.3 36.8 54.9 79.1 111.4 154.8
7% 5.8 13.8 25.1 41.0 63.2 94.5 138.2 199.6
8% 5.9 14.5 27.2 45.8 73.1 113.3 172.3 259.1
9% 6.0 15.2 29.4 51.2 84.7 136.3 215.7 337.9
10% 6.1 15.9 31.8 57.3 98.3 164.5 271.0 442.6
12% 6.4 17.5 37.3 72.1 133.3 241.3 431.7 767.1
15% 6.7 20.3 47.6 102.4 212.8 434.7 881.2 1,779.1

例如,每年投入一元在報酬率為6%的金融商品,二十年後總資產就達到36.8元。如果二十年後你要幫小孩準備300萬的留學費用,就可以計算出,每年應該投入
3,000,000÷36.8=81,522元,
或是每個月6,794元(=81,552÷12)。其他財務目標也一樣可以如此計算。

財務目標的優先順序

計算出預算之後,目標設定還沒完成,因為接下來很可能面臨一個問題:預算不足!例如,某甲的財務目標有兩個:二十年後小孩留學基金300萬元,以及三十年後自己的退休金2,000萬元。依照上述方式計算出來,他每年必須為教育基金(年報酬率6%)提撥81,522元,另外為退休基金(年報酬率8%)提撥176,523元,也就是每年總共得提撥25.8萬元。但是以他目前的能力,只能每個月提撥1.5萬,也就是每年18萬元,那麼如何是好?

預算不足幾乎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怎麼處理並沒有標準答案,這時候必須再確認這幾個財務目標對我們的重要性:有人認為小孩的教育基金最重要;有人則認為兒孫自有而孫福,先把自己的退休顧好再說;有人則採取折衷態度,兩個財務目標都稍做修正。不管怎麼做,只要能夠釐清這些財務目標對我們的優先順序和價值,就能做好取捨和妥協。

制訂計畫

不同的財務目標有不同的屬性,所以我們必須採取不同的「風險──報酬」對策:

1.   如果是退休金這類很久以後才會用到的錢,那麼用時間換取空間,放長線釣大魚是可行的:忍受短期的波動,換取長期的報酬。不過如果你已經接近退休年齡了,把一些高風險的資產轉換成低風險的資產,是比較好的作法。

2.   如果這筆錢是七、八年後小孩的教育基金,那麼可以承擔一點風險,換取高一點的報酬率,但一定要注意分散風險。你一定不願意看到小孩因為你的一時失誤而受苦吧?!

3.   如果這筆錢是一、兩年後買車、買房子要用的,最好還是乖乖放在風險比較低的金融產品上,而且要特別注意,別讓交易費用侵蝕了報酬率;如果你真的想要在市場上賭一賭,希望能在一、兩年內賺到一棟房子或是一輛車子,那麼一定要注意執行停損,把本金保護好,以免偷雞不著蝕把米。

簡單來說,長期才會用到的錢,可以追求報酬;中期要用的錢,要在風險和報酬之間取得平衡;短期要用的錢,則要嚴格控制風險。

另外,事先制訂好計畫也是很重要。這些計畫必須包括:投入資金和檢視績效的頻率、面對獲利和虧損時的處理原則、隨著理財目標的接近(例如越來越接近退休)資產配置的結構如何調整等。當然,計畫一定跟不上變化,但事先擬定好計畫,可以讓我們在變化出現時,有一個幫助思考的方向。

尋求協助,監督執行

訂好計畫僅僅表示你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並不保證屆時一定能擺脫情緒的影響──為了避免情緒的作用,最好能有人監督你。你可以把計畫寫下來,然後跟另一半、家人或是朋友商量,請他們監督你,當設定的情境發生時,確定你能確實執行計畫。他們可以不必對投資很有概念,但必須對你的部位能夠保持客觀的立場──建議你買股票或者基金的朋友就不適合監督你,券商營業員和理專更不適合。

荷馬所寫的史詩奧德賽(TheOdyssey)中,主角奧德賽在返家的旅途中,經過一個危險的海域,在那裡海妖賽倫(Sirens)唱著美麗的歌聲,聽到的水手會受到誘惑而失神,最後導致船舶觸礁沈沒。奧德賽很想要享受那些美麗的歌聲,於是命令所有的水手在耳裡灌入蜜蠟,再讓他們將奧德賽自己牢牢綑綁在船桅上。這麼一來他就能夠欣賞那些優美的歌聲,而又能安全度過這片危險海域。

投資也一樣,如果要在險惡的市場裡存活下來,甚至賺取利潤,那麼就要以奧德賽為榜樣,讓自己能確實執行計畫,而且要讓不被市場迷惑的水手(親朋好友)幫助我們。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金融叢林生存法則」一書,宏典文化出版。)

作者:楊聖璋 為臺灣第五屆C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