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CFP

美國理財規劃顧問認證協會( CFP Board of Standards ) 於1990 年成立國際委員會 (International CFP Council) 負責美國以外地區認證理財規劃顧問 (CFP ) 的推廣工作,澳洲及日本是最先加入 該國際組織將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 )制度分別引薦各國的國 際會員國。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 (FPAT, Financial Planning Association of Taiwan ) 經過多年努力,於2003年11月正式成為該國際組織的會員國。美國以外地區取得認證理財規劃顧問資格人數 (CFP),至 2004 年時已經正式超越美國,達到45,000人以上;有鑑於國際間認證理財規劃顧問 (CFP) 事業方興未艾,卻始終沒有專責獨立的國際組織負責國際認證理財規劃 (CFP) 推廣的工作,經過美國理財規劃顧問認證協會及全體國際會員的共同努力,於 2004年10月13日 在倫敦正式對外宣布國際理財規劃顧問認證協會(Financial Planning Standards Board, FPSB)的誕生該國際組織定位為一獨立、非營利性的國際理財規劃顧問(CFP)標準認證組織。

目前此一新成立的國際組織成員除了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英國、法國、德國、瑞士、奧地利、南非、巴西、香港、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韓國及台灣等十七個會員國外,尚有比利時及百慕達兩個準會員國及二十餘國在待審加入,包括中國大陸在內。國際理財規劃顧問認證協會將積極統一全球理財規劃顧問專業水準,大幅提升全球理財規劃顧問職業道德,作為推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制度的最優先目標,以落實投資人利益優先的最高目標。

CFP證照制度是為落實保障投資人權益所設立,其目的不是發證照。 為了落實投資人利益優先及業務人員及金融機構利益居次的這一個重要理念,在實務上經過認證的理財規劃顧問將所提出的規劃建議以書面方式清楚表達,而不是按傳統銷售產品方式完全不談投資的前因後果及風險。因此該組織要求凡是加入國際理財規劃顧問認證協會的各會員國,必須承諾在推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時將嚴格遵守該國際組織所揭櫫的4E準則 (Education, Examination, Experience & Ethics),以實現CFP制度追求投資人利益優先的終極目標。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